goodeveninglala

老人与海与我的选择

有时候也想在这里传一些日常的,没有特别附加值或者情趣。好像给你写信。陈年老信。

        从前有位胖胖的富家千金,乐时即招来一班戏子吹打些热闹的,叫上三五姐妹玩笑谈天吃吃喝喝不亦乐乎。闲时酷爱读书,只这一本《老人与海》不甚明白,决绝与拼命的无奈不是她尝过的滋味。泡在蜜里,只等一位翩翩少年门当户对的如意郎君。
        不过世上皆道无巧不成书。今年恰是小姐的双十喜宴。老爷极尽浮夸之能事,不求哪位公子看上千金,只求哪位看中千金。人来也人去也,却总对小姐摇头,“怎会有如此女子?”少女咽下最后一口桂花糕,拍拍手上的渣子,笑的温柔娴静见牙不见眼。哪知当晚竟被一歹人暗渡陈仓瞒天过海劫进山头寨子营。
       几次三番送贴等赎也没动静,歹人急也不是杀也不是,竟可怜起这姑娘,闲来无事听她说说所见之闻,他亦讲些江湖轶事。有次月色正浓,冬季已过,风虽不止却带着温度。她说起这东海渔夫的趣事,问他:“听说过么?我见过海,很宽很广,衬着天地渺远,好像只留下自己了,没想到有更多想不到的。”他没应声。他没见过,只知珍珠大圆好卖钱。本没这等情怀,却突生那许多感慨。
        小姐日夜消瘦,他也很久没出去一整天一整天不知何处。哪年春天播种,开垦一片土地,秋天收成甚好。小火慢慢熬一碗鱼片粥,看她少有的一片眉开眼笑。“我把你送回去吧。”他说,又接了一句“过了冬吧。”
        开春落红成阵之时,我们起程。城门外被预感击中,突然明白过来。我们怎么可能一起回去呢?脑子里是那副森白的鱼骨架子,故事没有一个美满的开始,这一烂摊不知会怎么收场。未曾经历,却明白了,老人的处境,不得进退实为狼狈!
        我回头看他,正是春光无限好。我说“不去了吧。”“怎么了?”“咱们回去吧!”他再问我也不再言语一句,他跟在我后面,哼着不成调的曲儿。我丢下什么在无尽茫茫的海面,回我来时的地方。
        想着我的挂念的,从中获得的那些,和桃花糖。

评论

热度(3)